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

四年界限

有個現象,不管是在學校或在其他任何地方,我觀察了很久,我一直感覺有個「四年界限」存在。所謂「四年界限」就是指年齡超過四歲以上,他們之間的溝通會有一些些的長少關係存在,就是年少的會用很尊敬的方式和年長的人說話,不會像同年齡的講話方式一樣是打成一片型的那樣。

就像我們不會跟年齡超過四歲以上的人玩在一起或打成一片。因為我們不會稱年齡超過四歲以上的學姊為「麻吉」,而是稱「學姊」,即使關係再好。這有點像教授那樣,是一個「我們認識的人」,但我們不會說要去玩的時候還問問他要不要一去之類的。也因此大學為什麼是四年,不是三年也不是五年。

其實這也是因為人們比較偏好喜歡和自己年齡相近的人。這就是我之前讀過社會心理學中所描述的「相似性(Similarity)」,這是「人際吸引」一項基本因素,我們傾向於喜歡那些態度、價值觀、興趣、背景及人格特質與我們相似的人,也就是「物以類聚」。

雖然說,我們要儘可能拋開這些主觀的判斷,不能以自己的喜好做為對一個人的判斷標準,但我們多多少少會受到一點影響。

雖然我提出的這個理論尚未被證實,但就我的觀察,人與人之間好像有這樣的現象發生。到底是否真的是這樣,可能還是以每個人的標準而定,以上只是我的觀察,並不保證每個人都是這樣認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