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

施正屏老師演講

今天聽了師大教授施正屏老師的演講,他給我們看了很多他親手做的PPT和他收集的小短片。並且幫我們做SWOT分析。

優勢:

語言只是一種溝通的工具、橋樑。要深入一個文化,要先了解他們休閒時閒聊的話題。台灣的優勢是華語、美食。台灣很有優勢,只是沒有被包裝起來。

劣勢:

台灣目前最大的問題,只談今天及昨天的問題,不談未來的問題。台灣學生應多多參加青年旅遊,以體驗人生,開拓視野。台灣學生缺乏一個深歷其境的感受,缺乏國際性體驗,所以目前最重要的是視野的提升,找到自己的特色再著手去包裝。

機會:

在遇到困難時要具有三個自我的能力:自我激勵、自我轉換、自我調節。以前時事創造英雄的時代,現在則是在逆境中求生存的時代。不保護就是一種保護,過度的保護反而是一種傷害。

威脅:

目前全球面對最嚴重的問題是高度的不確定性,如果你想跟別人比大,你永遠是小的那一個,比不定的。當你永遠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時,你是失焦的,永遠看不到真相。台灣學生未來最大的競爭者是北大及印度人。

老師說,我們無法看到一萬哩以外的東西,相信的人請舉手。果然很多人舉手。但他卻說,我們不是可以看到月亮嗎?這代表我們都相信別人所說的來限制我們自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