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

藝術欣賞的實踐

今天聽了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黃才郎的演講,他說:藝術欣賞的實踐不應從理論出發,不應抱持既定之準則,應該尊重藝術作品的獨特性;從實際的作品接觸開始;面對作者的創作發明,了解其脈絡,對視覺形式的接觸鍛練。從而膫解作品形式與作者的創作手法;藝術批評帶點嚴肅的評價的意義,而欣賞則在程度上有幾許溫和的認同意味。

事實上我們一提藝術這個辭已有欣賞的意義,我們賦于它包括注意客體美感性質;考慮領受美感性質的態度;評價和描述後,賦予價值。

以實際作品為對象,從事藝術欣賞活動,藉由艾斯納藝術鑑賞學習的幾個層次要領,接近作品中的視覺化樣式。欣賞者的知覺一如作品的創作者經驗了相近的路徑。

1. 經驗的層次

2. 形式的層次:

3. 象徵的層次:

4. 主題的層次:

5. 材料的層次:

6. 環境的層次:

藝術欣賞主要因為我們擁有不同的生活。隨手記下的扎記;比方真當一回事的「除夕夜感言」;正經八百的「新年新希望」等,記錄著自己的感情、經驗和詮釋,不一定要牽就任何原則,而是適時的伴隨著環境氛圍互動。這些起伏變化圍繞著當時自己豐富的感覺。但不能否認的是:「實際的因素:面對做為欣賞客体的藝術作品。」才是藝術欣賞實踐根本的基點。

1 則留言:

Anonymous 提到...

即使會被K到滿頭包祂還是堅持要做對的事:「請支持尊重生命雪中送套活動歐痛!讓窮八蛋...

啊!喔!又中!......暗!哇佛祖ㄋㄟ!」《網蛋福音151》

張貼留言

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