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

動線行銷

人稱之為行銷達人的王文華,在一個廣播節目中談「動線行銷」。讓我聯想之前不久在網路行銷中上的「網站動線」是否有關。雖然是在講實體的動線行銷,但亦可利用在網站中。

動線有分外部與內部。外部動線就是維持好交通,讓大家方方便便的停車,參加活動很開心,就是外部動線行銷成功。

而內部動線就需要設計,像IKEA單一動線設計,基本上要一直走,走到底才能去結帳,因為在路線過程中你會注意到很多你沒有想到要買的商品,另外也是希望保持賣場的秩序。

另外超級市場的生鮮產品都擺在最裡面,因為他們不是讓人逛一逛就會想買的那種,是計劃性商品。而口香糖是屬於衝動型商品,當你結帳很無聊時就會買了。

圓環就是一個內部動線與外部動線設計不良的例子,因此在七月中時結束營業。

另外還有一個叫貼心動線設計,如摩斯漢堡的洗手台不是在廁所裡,而是在桌子旁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