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

月眉山與桌山砲台

今天和豪帷去月眉山找「桌山砲台」。首先來到了著名的天外天墓園,這是我第四次來這墓園,可能是清明節的關係,所以門口那四隻惡犬有綁起來,不然平常時間是不綁的,放口到處咬人。經過了墓區,沿路上都是墳墓,加上今天天氣陰陰涼涼的,讓人心中感覺毛毛的。至少這次是中午時間,上次居然是晚上時間,我們還拿手電筒照路,簡直是古墓奇兵翻版。首先來到了牆厚的山路,雜草頗長,這時豪幃問:「這種季節會不會有蛇呀?」我已經幾百年沒遇過蛇了,畢竟北部地區幾乎都被開發,要在山上遇到蛇還真不容易,就樣要遇到台灣黑熊一樣,那必須到很原始的山上才會遇到。

月眉山

話才說完沒多久,我看到前方有動進,趕緊拉住豪幃,從土裡爬出一條一公尺多的蛇,全身灰色的,比我手腕還要粗,大概沒看到我們,就這樣慢慢前進到另外一頭的草堆中,我們兩都看了傻眼了。等我回過神來,拿出相機準備拍照,蛇已經失蹤到草堆中。我們繼續前進,蛇走過的地方土都鬆鬆軟軟的,大概跟蚯蚓一樣,蛇也會在土裡鑽來鑽去,把土弄得鬆鬆的。現在這種季節蛇冬眠都醒了,的確也該出來走走。

月眉山

然後走過完全都是青苔的地,似乎還挺滑的。然後進入雜草叢中鑽來鑽去,豪幃覺得褲子養養的,於是把褲管捲起來看,居然看到一隻水蛭停在膝蓋下方吸血。豪幃點菸後去燙水蛭,最後水蛭掉在地上,畢竟水蛭不能用拔的。通常只有深山比較會遇到水蛭,但沒想到這地方居然也有這種東西。我趕緊檢查我的鞋子,鞋帶上方也有一隻,我趕緊用木枝摳掉。然後在褲管下方也看到一隻,也趕緊摳掉,好在沒讓他們進入。我們趕緊脫下鞋子檢察,並檢查褲子裡是否還有其他隻水蛭。

月眉山

最後來到了桌山砲台,桌山砲台屬於中法戰爭1884年到1885年之間的臨時性砲台,在月眉山防禦陣線裡。1885年1月清軍在月眉山開闢了一條長達六百公尺的壕溝,由於遠望山頂平坦,故被法軍稱為「桌山」。防禦陣線後方集結幾個營的兵力,有米倉、彈藥庫、被服庫等。

月眉山

3月4日法軍猛烈攻擊,佔領這個陣地,將清軍逼到基隆河谷。這條塹壕高度有兩公尺,掩蔽性良好,清軍使用克伯鋼砲,法軍接受後建立堡壘,並配置兩門80mm的山砲與兩個中隊,並取名桌山砲台(Fort La Table)。

月眉山

月眉山山頂展望非常好,可以看到整個基隆市區,但可惜天候不佳,所以無法看到特別的景致。

月眉山

後來豪幃發現腳癢癢的,於是脫下襪子發現有一個水蛭再吸血,於是把水蛭打下來,水蛭感應熱能很強,手指靠近牠會伸長,往右牠也往右。另外就是打不死,用石頭敲也敲不死、也不怕水。總之生命力很強。我也檢查一下,身上是沒有水蛭。後來手套上方有水蛭,於是整雙都丟了。

月眉山

下次進行探險時最好是全身裝備,最好打個綁腿,讓褲管和鞋子沒有空隙,不讓任何東西鑽進來。另外襪子穿長一點而且要厚一點的,而鞋子抓地力好一點的登山鞋。最後是登山杖一定要帶,才能打草驚蛇,雖然說蛇都不怕人的,但至少也可以用來打狗。

月眉山

相關文章:月眉山砲台相簿基隆砲台總整理基隆景點總整理

3 則留言:

top121010 提到...

你也是個旅遊達人麻~~喜歡到處跑喔~~~

bottle4729 提到...

你的砲台總整理好詳細~造福大眾~我又多了幾個可以探險的地方了!

簡章 提到...

月眉山砲台~

版主~應該是錯過了~

是從天外天墓園上沒錯~

但我記得有水泥陣地~儲彈孔~

保存的蠻好的~範圍不小~但都是芒草~

照片我改天找出來~po給版主參考~

張貼留言

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