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

公私分明

每家公司都有「做不完的定律」,也就是每個人事情永遠做不完。如果事情做得完,你就是公司中不重要的人,如果公司大多數的人事情做得完,那一定是有問題的公司。對於做不完的事,加班是99%人採取的應對方式,但這並不是正確的方式,必須解決問題本身,否則加班會變成永無止盡的惡夢。所謂「高效率組織」的本質是用較少的人力做玩較多的事,因此工作者要把事情做完,就要加班趕工,這是現代高度競爭時代常見的景象。

的確公司八九點還是有不少人留下來,六點準時下班的人幾乎沒有。而假日兩天,大家都在家裡用自己的電腦或到公司繼續做事,也就是員工們一星期七天都在為公司工作。在某方面看來,這樣的員工真的是很認真,但從另外一個層面來看,代表做事沒有效率或方法不對,必須挪用自己下班時間來完成工作。

公私要分明,公司的東西就屬於公司的,私人的東西就屬於私人的,不要把公司的東西帶回家,不要挪用公司的資源做為自己私人用途,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。就像有些人為了回家可以繼續工作,會把公司的東西放入自己的筆記型電腦或家裡的電腦,其實這樣是不合公司規定的,因為這樣等於洩漏公司商業機密,公司的東西就是公司的,不能「帶出」公司。

同樣的,上班時間就是公司的,下班時間就是私人的,時間也要「公私分明」。若公私不分,誰能保證員工沒有在上班時間偷偷跑出去約會?也就是將自已的時間都給公司,那上班時間也有可能會從事個人的私事。「偷時間」也是屬於一種偷竊行為,類似將公司的東西帶回家一樣。

另外公私不分的人,在處理事情上也會被認定比較沒有效率,或是說沒有很精準。因為在自己生活上都已經弄得非常模糊,工作上一定也會顯得一團糟,進而影響到倫理道德,可能做假帳或是掏空,產生對社會負面影響的作為。工作要具備專業精神,專業的工作態度、專業的工作倫理,才一個稱職的員工。

3 則留言:

kwaipinku 提到...

若你有分身 同時很多人跟你做一樣的事!

所謂"備增能力學"

那是最棒的了!!

maxjack520 提到...

好!

kwaipinku 提到...

那你想嗎??



ps...也邀請你來回應我Blog"媽媽的體脂肪"這篇!^^"

張貼留言

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