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

老先覺的話

今天去聽了大師林清玄的演講。我在高中時買了一本林清玄的首賣書──突破人生困境遇言,也是唯一一本他的書,至此後,他的書實在出太快了,我就沒在看了。至今他已經出了128本書,出書之速度驚人。前幾年因為林清玄到大陸巡迴演講和教書,所以沒在台灣出現,最近回來台灣後開始演講,今天很難得有這個機會,而且是在基隆市立文化中心演講,非常難得,所以就跑去聽了。

林清玄喜歡用故事與生活中的例子來啟發別人。他講了一個落葉的故事,他說他小時候,每天早上去上學之前,都要掃庭院的落葉,因為庭院有棵樹。有天,他爸爸看他掃得很辛苦,於是告訴他,在掃之前何不把樹搖一搖,讓葉子落乾淨,這樣就可以兩天掃一次了,林清玄覺得很有道理,於是很辛苦的搖了一下,把落葉打掃乾淨,但隔天發現,還是有落葉,他就想是不是搖得不夠用力,於是找哥哥幫忙搖,兩人把樹搖到快斷了,搖了不少落葉,想說這樣應該可以一個禮拜都不用掃了,當林清玄把落葉掃完,正在慶幸時,一陣風吹過,一堆葉子又落了下來,這時他才恍然大悟,我們人要「活在當下」。

他還講了他小時候英文老師教他們的英文,Today(土堆),Yesterday(也是土堆),Tomorrow(塗馬路),林清玄講的內容生動活潑,幽默風趣,又帶有啟發性,實在是一場不錯的演講。最近他出了一本新書:「老先覺的話」。

聽完演講本來想說繼續留下來聽海大管弦樂社的音樂會,看看學弟妹的表現,但離開演時間還有三小時半,而且他們也沒寄邀請函給我,學長不應該主動跑去聽,於是就回學校了。

林清玄

林清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