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

人性化科技

今天大家去幫KEN慶生,吃蛋糕和比薩。我下午順道再去一次國家音樂廳,總算辦完了。很不巧在中正紀念堂遇到我之前一位客戶,我穿得很隨便剛好被他看到了,就小聊一下。

我昨天去買的後照鏡我發現我不會裝,我今天去問了很多車行,他們給我的答案:「不會裝,沒裝過!」。有的是說:「你買的這少了零件。」甚至還的說:「我工具借你,你自己裝!」等之類的,所以到現在還是裝不起來,花了我99元買的。我覺得台灣做的任何東西幾乎都是完全沒有說明書,或者就是說明太簡單,當使用者都是天才。我們稱這種叫做「非人性化科技」。所謂「人性化科技」就是要讓使用者使用方便,且會使用,也因此產品必須要有「人文關懷」,這一直是我們許多學工程或科技人所缺乏的。NOKIA說:「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。」所以產品的製造動機必須要有「對人的關懷」,否則是一件失敗的產品,這也是貨物無法銷售良好的原因。也就是說,一件產品要賣的好,它必須要有足夠的「人性」,否則對世界是沒有貢獻的。

KEN生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