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

第一次聊天就麻吉!

這本書已經出版20多年了,還是這麼暢銷。作者Don Gabor是美國著名的溝通訓練專家。簡單說溝通可以用「soften」來形容,也就是:

Simile(微笑)

Open Arms(敞開雙手)

Forward Lean(身體前傾)

Touch(接觸)

Eye Contact(目光接觸)

Nod(點頭)

而主動積極的態度是在向人表達:「我很友善且樂於分享交流!」的訊息。另外多數人不會問你是如何記得他們的名字,只會因你記得它門的名字而感到開心。

作者也強調溝通是互動的,作者將溝通用投球比喻,第一個人先握有發球權,並開始說話,之後再把球丟給另一個人。當對方拿到發言權時,可以延續先前的議題或是開啟下一個話題,再一來一往之間,雙方不論傳遞與接收訊息上都可以獲得平衡。不論發言或傾聽都是該平均的,不平衡的交談很容易造成負面印象。

對於抱怨者,愛抱怨的人通常喜歡談論私人問題,多數情況下關注這類不愉快的事情上尋找共鳴。沒有人喜歡持續傾聽抱怨,可以回覆對方:「聽起來你目前很辛苦。」表示已經聽到對方的遭遇。

另外對於老闆要你加班,可以用機智與人之常情向老闆說不:「我明白有時候我必須留下來加班,但我也有其他責任,通長五點之後我沒辦法留下來工作。」

最後這本書也有一些小測驗理解一個人屬於那類型溝通的人,必須使用那種方溝通。以及提供與外國人想處時的一些基本常識與禮節,尤其外國人有些風俗習慣不一樣,有些要注意的地方。在外商公司常常會有很多外國人,這本書提供了很多溝通的方式。

有人說世界就像一本書,未曾經旅行過的人,只讀了這本書的一頁而已。

最後最後還有電話禮節、電子郵件禮節、即時通禮節。這是一本還滿實用的書。

第一次聊天就麻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