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

千萬不要參加同學會!

在職場中問別人薪水是一種禁忌,畢竟在公司裡同工不同酬是很常見的事,所以公司都要求員工對薪資保密,以免違反公司保密條款。但主要還是預防同事間的「比較」心態,畢竟當發現某人薪水領比自己多,事又做得比自己少時,一定會有心理不平衡的狀況。當有不識相的同事來問薪資時,一定是想比較的心態,所以可以先反問對方薪資,然後報一個比對方低的數字,這樣對方就會自以為占有優勢,而不會對你眼紅。

同學之間也常常會互相詢問在哪家公司以及薪資高低,其實也建議多說,畢竟「比較」有可能會破壞同學之間的友誼。特別就是畢業不久後,千萬別參加同學會!參加這類聚會是危險的事,你得好好檢討畢業以後這短短數年獲得了哪些成就?還要從相對而非絕對的角度給自己打分數,並且把你的成就和收入拿來與其他同學一較高下,而不是和自己的目標及成功標準做對照。

參加同學會後就會打量同學的手錶是什麼牌、衣服是什麼款式、皮包是不是LV,然後心裡盤算如何趕上他們,於是讓自己無比焦慮,擔心自己的事業成就和存在價值。於是開始將這場聚會當成努力的目標,並且改變了自己的生涯規劃。更糟的是把金錢追求當成目標,期許短時間內迅速累積財富,於是找了一份短時間內能致富的工作,反倒是離自己當初規劃的理想和目標愈來愈遠,甚至不打算朝原本的目標冒險。就這樣浪費年輕歲月的大好時光,追求名聲和金錢,沒有累積自己的實力和價值。

所以千萬不要參加同學會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