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

低價智慧型手機行銷

王文華低價智慧型手機行銷。低價智慧型手機市場是全世界競爭最激烈的市場,競爭者來自四面八方。2012年預估全球智慧型手機會出貨有6.6億支,年成長率是40%,主要成長情勢來自新興市場,特別是中國大陸。去年大陸智慧型手機的銷量有0.7億支,今年預估1.46支,成長100%。競爭市場分為五大類:

一、傳統智慧型手機的廠商:全世界最大的兩個智慧型手機的品牌是Apple和Samsung,其中Apple預期第四季會推出低成本的iPhone,讓iPhone更為滲透到各個市場的角落。最近三星也推出Galaxy Y只要200美金,其中Y就是指年輕人。

二、中國大陸市場的競爭者:大陸最大的電信設備公司華為,本來是賣電信設備的,現在也跳下來,去年已經賣出2000萬台,今年預估賣出6000萬台。去年已經進入台灣市場,遠傳和華為共同推出4999元的低價智慧型手機。

三、向上整合的陣營:在一個產業鏈中有分上中下游,在太平時期,大家各做各的事情,但現在像costco要向上去搶寶橋公司做的洗髮精生意,發現利潤太高了。如台灣大哥大推出Amazing A1手機,單機售價3990元,這是典型的向上整合。

四、新人的陣營:現在大陸小米機很紅,就這樣從頭到尾做起來,標榜iPhone的規格,只做網購,沒有通路的費用,一直只賣1999元人民幣。去年預購130萬支,今年已經有150萬支的銷售量。現在又推出小米機青春版1499元。五年前不存在的公司能單手和三星和蘋果搏鬥。

五、來自異業的陣營:大陸最大搜尋引擎公司百度推出人民幣700~900元的百度機,裡面是用百度的軟體。因為智慧型手機是抓流量最好的方式,誰能把智慧型手機的流量抓起來,未來的電子商務和廣告就賺不完了。其實不是賺硬體錢,而是賺後面軟體的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